安眠药中毒如何急救


养生之道网导读:安眠药中毒如何急救?我们经常会在电视上看到一些人服用一瓶的安眠药自杀,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。此外,也有人因为不小心混淆了药物误服,造成中毒。那么,安眠药中毒如何急救呢?一起来看看下面介绍的急救措施吧。

一、何为安眠药中毒?

安眠药种类较多,常用安眠药有苯巴比妥(鲁米那)、眠尔通(安宁)、速可眠(司可巴比妥)、利眠宁、氯丙嗪(冬眠灵)、安眠酮(甲喹酮)、安定等。

安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。用小剂量可镇静,中等量可催眠,大剂量可抗惊厥。如起过常用量的5~6倍量即可中毒,中毒者多可查及有服用安眠药病史,出现昏睡不醒,肌肉痉挛,血压下降,呼吸变浅变慢,心跳缓慢,脉搏细弱,甚至出现深昏迷和反射消失。

中毒主要源于服用过量或一次大量服用。安眠药一次进量多,时间长而未发现的病人可导致死亡。若被吸收的药量超过常用量的15倍时可因呼吸抑制而致死。

安眠药中毒如何急救

二、安眠药中毒的症状表现:

安眠药中毒可分三度

1、轻度中毒:嗜睡,出现判断力和定向力障碍、步态不稳、言语不清、眼球震颤。各种反射存在,体温、脉搏、呼吸、血压正常。

2、中度中毒:浅昏迷,用强刺激可唤醒,不能答问,很快又进入昏迷。腱反射消失、呼吸浅而慢,血压仍正常,角膜反射、咽反射存在。

3、重度中毒:深昏迷,早期四肢肌张力增强,腱反射亢进,病理反射阳性。后期全身肌肉弛缓,各种反射消失。瞳孔对光反应存在,瞳孔 时而散大,时而缩小。呼吸浅而慢,不规则或呈潮式呼吸。脉搏细速,血压下降。

如何判断?

1、有口服或注射大剂量巴比妥类药物史,并有以下症状,容易确诊。轻度乾有嗜睡、头晕、恶心呕吐、语言迟钝、皮疹等。重度乾有呼吸变慢、不规则,瞳孔缩小,血压下降,昏迷,2、尿少,黄疸,出血等。呼吸麻痹,心力衰竭而死。

三、安眠药中毒的急救:

1、如病人清醒在中毒6小时以内时,可用手指、筷子刺激咽喉而致呕催吐,用水或1:2000~1: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。如超过6小时,药被吸收,洗胃作用不大,可用硫酸钠20g导泻(忌用硫酸镁)。

2、昏迷者可手导引或针刺人中、涌泉穴。

3、患者宜平卧,尽量少搬动头部。

4、及时清除口、鼻内的分泌物,保持呼吸通畅。呼吸困难立即吸氧。

5、有条件时可选用中枢兴奋药可刹米、山梗菜碱、戊四氮等。还可静脉滴注5%~10%葡萄糖液加速尿40mg,有促药物排出的作用。

6、对血压下降者用去甲肾上腺素或间羟胺静脉滴注,有惊厥者可用异戊巴比妥,昏迷时给予盐酸哌醋甲酯(利他林)、印防已毒素等兴奋剂。

7、还可加用护肝药以保护肝脏,促进代谢。

8、中毒严重者可采用血液透析疗法。

提示:应该要养成正确保存、正确使用安眠药的习惯,注意用药尺度,过多服用只会对身体造成危害。如果情况严重,及早送往医院救治。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养生护理 » 安眠药中毒如何急救

您阅读这篇文章共花了:

赞 (0) 打赏

评论 0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